10/7陪老爸回診看檢查報告,癌細胞有部份擴散至單側淋巴結,依病理分期應為第4期,但由於沒有轉移至骨頭,因此仍屬第3期的範圍,若採用根除手術已沒有意義,因此應採用"荷爾蒙治療法",根絕造成癌細胞活絡的男性荷爾蒙,讓它無法作怪,而此種治療有3種方式:

 

1.切除睪丸(95%的男性荷爾蒙均由此製造,切除後可大幅降低PSA指數及癌細胞擴散的風險)。

2.打針(每月一次),以藥物壓抑男性荷爾蒙的活動,打久了有抗藥性,肝腎負擔重。

3.吃藥(每日一次),以藥物壓抑男性荷爾蒙的活動,吃久了有抗藥性,肝腎負擔重。

 

 

很明顯的,應該一看就知道哪個方法有效,可是對男人來說,那是多麼重要的一個器官,就像女人要切除子宮一樣,要下多大的決心,對心理層面的影響旁人難以想像。即使老爸已70出頭,面臨癌細胞威脅生命的風險時,在意的仍是男性的尊嚴,在面對生命交關的抉擇時,仍面有難色下不了決定,於是醫生要我們回家考慮清楚再說。

 

回程我開車,他問了我當年婆婆開刀、化療、電療那些過程和副作用,我知道他想先以藥物治療,可是若產生抗藥性又壓不下癌細胞,變成要手術+其它方法同時採行,到時一樣要切除而且冒更大的風險,回診那天大家交換了意見後,連假那幾天我們就不再討論此話題,讓他靜下心好好想清楚。畢竟我們不是當事人,不能強迫他做決定,只能給予建議及分析。

 

對老爸來說,他的健康情況一直很好,平日打牌、四處遊覽,日子過的很寫意,不過做個體檢,然後被通知做一連串檢查,就被宣判得了癌症,還要切除他男性最重要的器官,這一個多月來讓他身心備受煎熬,好像一下子天榻了下來,原本他該是撐起家的支柱,現在反而擔心自己先倒下,有很多灰色的想法,但是我相信樂觀又開朗的老爸一定能轉換心情,為了我們做最適當的決定。

 

今年國曆農曆生日都要陪老爸在醫院度過,相信老天爺不會拒絕我唯一的生日願望~老爸抗癌成功治療順利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