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2009.03.26

 


很抱歉!隔了這麼久才寫出續集,各位看倌請見諒喔! 吐舌頭



"如果你要生就去找大醫院,若要動手術再來找我"

 

這句話盤旋在腦海我只願意聽前半段。

於是94.12.10(週六)被第二家醫院拒收後

回家馬上打電話給幾位曾在榮總婦科看診或生產過的同事,

詢問哪位醫生較可靠,她們一致推薦"孫仲賢"醫師,而最快的門診在12/13(週二)

 

 

隔天12/11()是公司第一屆運動會加園遊會

其實9月計畫懷孕時我舉手投足就都很小心注意了,也想的很遠

10月的體檢避開X光檢查、12月的運動會也完全不參加比賽項目

當時只有家人及身邊幾位好友知道我懷孕的消息

運動會當天遇到許多同事

很關心地詢問何時要生寶寶

我很難開口說已在肚子裡了

因為或許後天他就要被判死刑了

只能苦澀地笑一笑帶過

 

 

園遊會上看到一個愛心團體的攤子

在賣手工縫製的嬰兒床音樂鈴

可愛的布製小花不停地轉圈圈還有悅耳的晚安曲音樂

我呆立了幾分鐘心想不知買了能不能用到

心理很猶豫

突然念頭一轉"就是要買下給未出世的孩子才會有好兆頭"彩虹

當下立即掏出園遊券買了

 

 

週二一早懷著忐忑不安的心起了個大早

去榮總掛號排隊等待

在等待醫師看診的過程中,兩手不斷地搓揉著,手心一直冒汗非常緊張

因為在決定看第三位醫生時,老公下了一個決定.....

"如果連第三位醫生都說不能生,就先動手術,把身體養好要生以後再說"

所以這位醫師決定我腹中孩子的生死

 

大醫院的程序較特別,護士叫號後先到超音波室由技術員先幫忙照超音波

再將影片由電腦傳送給醫生看

輪到我時因為不知道家人可以陪同,於是我是一個人進去

因為非常緊張手腳都是冰冷的

技術員是女性,所以我比較安心一點

 

她一照就驚呼"~好大的肌瘤喔!比寶寶大多了,我來量量看......天丫~直徑快9公分了耶"

我無奈地苦笑著說"別的醫院不肯收我才來這裡,這樣真的很危險嗎?你想孫醫師會讓我生嗎?"

她以很輕鬆的語氣說"應該會吧!等肚子大起來,子宮撐開肌瘤就有可能移位,用剖腹的就好,我想孫醫師也會這樣想"大概在大醫院司空見慣了吧!

那一刻我像吃了一顆定心丸,原本緊張的情緒放鬆了不少

 

突然她又驚呼"你看~是手~是寶寶在舉手,他在跟媽媽揮手耶"

我看著電腦瑩幕一團黑漆漆的有些地方白白的,根本分不清在看啥,可是就真的有看到一隻小小的手,開小指頭舉高(當時應該還沒長肉只有皮包骨小小的),舉起來撐了幾秒鐘,聽到他說"寶寶在跟媽媽揮手",鼻頭一酸眼淚差點掉下來,我想那真的是個好預兆。

 

帶著喜悅和感動走出超音波室,馬上跟在外頭等待的老公報告方才的情景,他也很高興可是最重要的那一關還沒過呢!

還不知道醫師的看法,所以寶寶是否能被留下還無法確定。

 

終於,今人緊張的一刻來臨~

進到診間見到了孫仲賢醫師,第一個反應:天丫~~他怎麼會長那麼帥呢?吐舌頭

他帶著親切又有自信的殺人微笑開口說:"妳好,哪裡不舒服呢?"

我很簡短的敘述了懷孕週數及前兩位醫生的說法,當我說到"我不會處理,要生去找大醫院"這句話時,他笑了出來露出了不以為然的表情,但沒有開口。 

 

我看了他的反應,帶著期待又擔心的口吻問他難道真的不能生下這孩子嗎?

他沒有回答,只是很專心地看著電腦裡剛傳輸過來我的超音波影象,然後說他要親自幫我再照一次超音波。



於是我又進了一趟超音波室,他邊照邊解說肌瘤和胎兒相對位置,照的很仔細,然後說"好了,我們出去再說"。

 

 

我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回到診間等他開口,他說其實肌瘤目前對胎兒是沒有危險的,因為胎兒還很小,沒有互相擠壓的危險,空間都還足夠,可是隨著胎兒越來越大,子宮的空間受到壓限制,肌瘤會與胎兒搶養份及空間,而最危險的時刻是在生產當時,因為無法預期有何突發狀況,或許肌瘤會被擠破而大失血,也或許懷孕過程就會爛掉(聽起來好可怕),或是引發劇烈疼痛,但不能吃止痛藥只能忍耐。而最後解決的方法就是採用剖腹產,但有別於一般在肚臍下方橫切,而是下刀方向要切直的,傷口較深較出血量比一般剖腹產還多,復原會較慢。



我問他關於肌瘤擠壓造成胎兒畸形的情況,他說這是有可能的,不過胎兒會動,被壓住手腳也有可能會自己移開,而肌瘤一定會在懷孕過程繼續長大,因為它也會吸收營養,雖然目前擋住產道,但隨著子宮日漸擴大肌瘤也有可能移動位置,這些就日後再觀察了。 



孫醫師邊說邊畫圖跟我解釋,但我根本不在乎傷口如何,我當下只想知道胎兒能否保住,於是我急著問他:「那表示我可以生下來囉?」孫醫師笑著說:「可以丫~這顆肌瘤....留校察看!」他真會說冷笑話,哈哈~~~微笑



於是我和老公帶著難以言喻的興奮心情步出榮總,一路上開心地討論著超音波畫面裡的那隻小手,此時此刻我才真正感受到懷孕的喜悅,摸著肚子跟寶寶說請他一定要好好地平安健康地長大,總算放下心中一塊沈重大石了。太陽



其實一般的小醫院因為怕麻煩,所以並不是不能處理,是醫生不想處理複雜的病例,萬一將來有糾紛就麻煩了,但那位陳院長真的太不負責任了,說辭反覆前後不一,總之跟他無緣啦! 勃然大怒



在被第二家醫院拒絕後,忍不住一路哭著回娘家,媽媽看我愁眉不展心裡很不忍,於是她去濟公廟裡拜拜問神明,神明說絕不能拿掉胎兒,這孩子跟我有緣,他就是註定要來當我小孩的,若拿掉再動手術,復原後想再生孩子就很難了,至少要等好幾年,先把母體養好顧好,他會保祐我們母子平安健康的,他說的很有道理也很有醫學根據,子宮受了傷原本就會影響生育,幸好最後再加上榮總醫師的加持,加深了我的信心,滿懷希望地迎接孕期的挑戰,而真正辛苦的部份才正要開始呢!

 

 

得到大醫院醫師的核准後,很開心可以留住腹中的小生命,一路上我笑的合不攏嘴,心裡又很激動很想哭,回程馬上打電話跟媽咪報告這個好消息。由於當時懷孕剛滿12週,胚胎不到3公分,8公分的肌瘤是胎兒的N倍大,要一直密切追蹤後續情況,於是每兩週就要回診一次,榮總不比一般診所,只有週一~週五白天有門診,所以我隔兩週就要請假產檢,通常都固定排在週二早上,大醫院手續繁複,超音波室和診間不同地方,有時還要拿著單子去另一棟大樓做其它檢查,每次至少都要花2小時以上,常常看診完要飛車趕回公司上班,我就一直這樣維持兩週一次的產檢到36週改為一週一次。



第二次回去產檢時是14週,當時技術員就照出可能是小男生,心裡很開心,覺得好像替生了四個女兒的媽媽爭了一口氣,然後我就想替胎兒取個小名,他老爸姓楊,於是同事們七嘴八舌亂取什麼楊桃湯、楊肉爐、楊小排、楊小弟、楊小妹、楊咩咩(當時尚未公佈性別)....一堆亂七八糟的名字,後來因為我不吃羊肉所以不想叫有羊肉的名字,就叫他「楊奶粉」哈哈!!


 




懷孕期間我的身體狀況都不錯,不會害喜好吃好睡,沒長痘痘也沒水腫。隨著楊奶粉一天天長大,空間變小,不斷地和肌瘤搶空間,造成子宮收縮肚子常變硬不舒服,就像懷雙胞胎有兩個個體一樣,肌瘤也不甘示弱地搶養份,原本就位於產道正上方的肌瘤從8公分長到13公分,完全擋住,想自然產幾乎是不可能的事,所以產檢時醫生都是說我必須剖腹生產,而且下刀位置跟一般人不一樣,必需從肚臍位置切直的,出血量大且傷口復原較慢,可是也沒辦法,若跟一般人同位置下刀只會看到肌瘤而看不到胎兒。


 




當時我一點都不害怕,一心只希望孩子平安健康出生,管它傷口再大出血再多,產後再好好調養就行了,只是越到後期越多狀況,楊奶粉很好動常常伸展,一伸展就會頂到肌瘤,一頂我就宮縮肚子硬,站也不是坐也不是,非常難受。七個月左右肌瘤不再變大,而胎頭開始朝下,他不甘示弱地用頭頂住肌瘤,像頭頂著足球一樣,超音波照出來他頭頂是扁平的,孫醫師說這孩子的頭形可能會不太好看,不過出生後趁頭蓋骨還很軟時用手幫他搓圓搓漂亮就好。




頭形倒還好,反而是越來越頻繁的宮縮讓我很不舒服,也無法多走路散步運動,接近8個月時醫生測了我宮縮頻率及胎心音,說太頻繁很容易早產,開了安胎藥給我,但由於此藥副作用很強會造成心悸,所以要我能忍則忍,非必要不要服用,最後我一顆都沒吃,全忍了下來。從領藥那天起,我就改叫楊奶粉為「楊小乖」,每天摸著肚子跟他說要乖乖聽馬麻的話,要安份要平安健康。




8個半月時,超音波影像照出來,發現原本位於產道正中央的肌瘤往右偏了一點點,小乖的頭頂也沒那麼扁了,因為好動的他自己一直喬姿勢;接著隔兩週再去,發現肌瘤更偏胎頭更往下,已經不是互頂的狀態,而是小乖把肌瘤當球在玩,有時是臉頰靠著,有時用額頭,每次去姿勢都不同,非常有趣,當時醫生說有50%的機率可以自然產。


 




37+6產檢時,由於超音波室技術員休假,護士要我去產房照超音波,結果在產房門口看到一張公告「孫仲賢醫師630日離職」,當下真是晴天霹靂,當天是6/27,而我預產期在7/11就快生了,心想孫醫師要離職那我怎麼辦?內心既驚訝又惶恐,滿腹疑問好不容易熬到診間見到孫醫師,我急著問他離職後要去哪裡?他說要去台安,我問他是台北台安還是高雄台安,他說是高雄台安,呼~~真是鬆了一大口氣,因為兩個外甥都在台安生的,所以我很熟悉。我問他若我這兩天陣痛到底要送榮總還是送台安?他留手機給我要我有狀況就打給他,到時再決定,還拿了張小紙條說台安搬家了,新院址71日開幕,要我下次產檢就去新醫院,於是我就摸著肚子跟小乖說:你乖乖再多住幾天,我們等到7月再去住新醫院。歡樂派對


 




同一天孫醫師看了超音波影像跟我說有80%機率可以自然產,由於之前他說過懷孕合併肌瘤的情況在生產當時危險性最高,因為受到擠壓的肌瘤不知會如何變化,我問他若開刀是否會安全一點,他說依我情況開刀對母體很傷,還是以自然產為優先考量,總之我們信任他一切就由醫生作主。(待續)..........眨眼睛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