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

後記:


 


產後五小時必須待在恢復區觀察五小時,怕有產後血崩或其它狀況,照理說用盡力氣的我應該很累很睏,但我卻興奮地睡不著,一直跟媽和老公講小乖在我懷裡的感覺。這時我身上打無痛分娩後繞在身上的管線還沒拆,護士過來說要再打一支針劑,結果一推完我就感覺想吐,兩秒後就吐了一身整床都是,肚子裡那唯一的湯餃也吐出來,可能是止痛針推太快了,護士幫我清理換衣服床單後,端來一碗蛋湯就一碗清湯裡有兩顆蛋,聽說自然產後的產婦都會馬上吃這個,補充體力也有「蛋生」「誕生」的意義。


 


當時是早上8點出頭,嬰兒室是11點開放,我真的好想再抱抱我的小寶貝,好擔心會不會像電視演的被抱錯,媽叫我快躺下好好休息,想一想我已撐了超過24小時沒睡了,這時實在沒體力了,我跟媽說快11點時一定要叫醒我,接著身體一放鬆就睡沈了,睡夢中聽到身邊很多熟人的談話聲自己醒過來,好像剛好11點左右,當時麻藥還沒完全褪所以不覺得傷口痛,我堅持吊著點滴要去看我的小乖乖,到了嬰兒室長廊外,其實一點都不用擔心會被抱錯,因為醫院才剛開幕第三天,小乖是醫院的2號baby還在保溫箱裡照燈,前一天下午出生的1號baby孤獨的被擺在那裡,隔幾公尺有4個較大的baby,是舊院址帶過來托嬰的,護士幾乎跟新生兒一樣多,所以很放心。微笑




隨著無痛分娩針的藥效退去,自然產的傷口加上子宮收縮的疼痛開始讓我不舒服,躺了一天,第二天開始嚐試餵母乳,想不到小乖第一口就吸成功了,護士直誇他好厲害還笑說他個性很急一定餓壞了。第三天分泌更多,但總覺得身子怎麼直不起來,走路都要有點駝背才不覺得胸口疼痛,我問了醫生及護士,他們說可能是開始漲奶的緣故,多按摩多熱敷會改善,當時也不以為意,第五天早上就辦理出院帶著小乖回家。


 


當天下午躺著休息聽到小乖哭要起床時,我用左手支撐身體要起身,卻突然一陣劇痛整個人瞬間停止動作,是在左側胸口部位,我又重做一次剛才起身動作,右側沒事,左側很痛,仔細回想,應該是生產當時被護士用力撞擊肋骨時受傷了,我打手機給孫醫師,他說的確有人有發生過此狀況,因為餵母乳也無法吃止痛藥,要我熱敷可以改善。到了第二天早上還是一樣很痛,妹妹載我去附近的骨科看診,醫生問了情況又叫我做了幾個動作,確定是肋骨挫傷沒有裂沒有骨折,但也只能熱敷及塗抹外用藥膏,我怕抹藥膏餵奶時會被小乖吃到,所以也沒擦只能多熱敷及注意姿勢讓挫傷自己好,就這樣痛了一個多月,大概做完40天月子回到婆家後才完全不痛。嚎啕大哭




大家都說自然產痛前面,傷口及體力復原快,可是以我的經驗可不是這麼回事,傷口的疼痛加上肋骨挫傷,讓我有輕微的產後憂鬱,剛出院回娘家時不分日夜一兩個小時就重覆餵奶、拍打嗝、換尿布、洗奶瓶、洗衣服手帕這些步驟,半夜小乖哭怕吵醒外公外婆,我變的睡眠很淺,一點小聲響就會醒來,睡眠不足讓我常邊餵奶邊打瞌睡;有時才剛睡著又擔心小乖溢奶擔心手帕枕頭遮到他口鼻,會突然驚醒察看;夜闌人靜時看著小乖覺得他還那麼小到底要如何養大他,常莫名就哭起來猛掉淚。幸好孩子健康可愛,加上媽媽的細心呵顧還有親朋好友的關懷,讓我身體心理都在滿月後恢復的很好。太陽




休完產假回到工作崗位,開始早晚接送小乖去姑婆家的新生活,當時婆婆的健康情形每況愈下,每天一下班先接小的再回家接手照顧婆婆,讓我忙的不可開交,同時也發現自己身體有些不適。懷孕時大到13公分的肌瘤並沒有處理,它在產後還有9公分大造成子宮收縮不良,出血量爆增,整個生理機能都不對勁,我嚇的馬上回診,醫生說若不處理肌瘤情況會越來越嚴重,建議立即開刀切除。回家與家人商量,當下家裡有老有小要照顧,婆婆的腫瘤已壓迫脊椎直不起腰連路都走不穩,小乖才兩個月大,實在很為難,但再拖下去搞不好連我都撐不下去。


 


 


後來我決定速戰速決趁著小乖還小還不會認人先動手術,若我沒有健康的身體又如何照顧家人?於是在產後兩個半月95.9.20.進行腹腔鏡手術切除肌瘤,住院前將小乖託給姑婆照顧,婆婆由老公和大姑照顧,然後爸媽陪著我住院開刀及術後療養,一家三口分居三地,術後傷口的疼痛加上思念小乖,雖然只有住院七天,但實在很辛苦又很煎熬,常看著小乖的相片就掉下眼淚,出院後先回娘家休養一星期就回去婆家,也開始正常上班。當時是10月初身體尚未復原,怕傷口裂開及出血也無法照顧小孩,所以小乖就一直住在姑婆家;而婆婆情況越來越糟卻不肯就醫,非常不樂觀,11/3看情況不妙只好叫來救護車強制送醫。




那段期間真的非常辛苦,下班先趕去姑婆家看小乖,大概待個十幾廿分鐘馬上趕去醫院陪婆婆,晚上大姑睡醫院,週五週六換我睡醫院,婆婆在急診室待了一整晚後隔天送入安寧病房,住了28天後,在11/30往生,接著12月又辦喪事,所以自小乖出生後我跟他相處時間非常短,直到隔年元月初才開始假日接他回家住,平日都住姑婆家,至今仍是如此,孩子原本就會依賴主要照顧者,小乖直到兩歲多才比較黏我,有婆婆在就不要媽媽,這點讓我好心痛,不過母子天性親情是無法割捨的,現在我們好的很呢!眨眼睛




每當回想起懷孕、生產及手術的過程及煎熬,加上當時的家庭狀況,每每讓我鼻酸,原本很早就想寫下所有心路歷程,但總是很激動打沒幾個字眼框就紅了,覺得千言萬語不知從何說起,因此才會斷斷續續拖了這麼久,小乖都滿三歲了,二乖即將出生才完成,經歷這些之後,看著歷經身心煎熬用生命換來的孩子時,更深深感受健康與親情的重要,能與家人共享天倫,健康平安的過日子,就是人生所擁有的最大財富也是最平凡的幸福。紅心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