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看了一部很特別的電影【班傑明的奇幻旅程】,此片獲今年奧斯卡13項提名,可說是本屆最有品質保證的電影,最後卻只拿回了最佳藝術指導、最佳視覺效果和最佳化妝三項,雖然可惜,但我覺得很有質感很值得一看。影片膠捲

 

這部影片一開頭,故事敘述著「我是在不尋常的情況下誕生的。」主角班傑明(布萊德彼特飾演),他一出生身型是小嬰兒的大小,小嬰兒的哭聲,可是外表卻縐巴巴的像個老人,醫生說他有白內障、四肢嚴重關節炎、全身上下器官都退化了,是八十歲老人的身體,活不了多久, 可是他卻越活越年輕。甫出生,他母親即因難產而過世,父親一看到他的怪異模樣,立刻發瘋似的抱起他奪門而出,最後丟棄在老人院門口,被老人院的未婚女員工昆妮發現扶養長大,她用真摯的愛及耐心養育他。

 

最特別的地方是,一般電影都是年輕演到老,而這部卻相反,男主角一出生外型就是一個老人,和心智及年齡成反比,整部戲隨著他年齡增長,心智越成熟外表卻越年輕,從坐輪椅、柱兩支拐杖、柱一支拐杖、到慢慢走、快步跑;臉上從白髮蒼蒼、滿臉縐紋戴老花眼鏡、後來是稀稀疏疏、最後到滿頭烏黑濃密的頭髮、英挺高大拿掉眼鏡,真是佩服劇組高超的化妝技巧,難怪會得奧斯卡最佳化妝獎。他在養老院長大,人生剛開始就看盡了無數的結束,他18歲前都住在養老院裡,最常聽到的就是他養母在喊他"班傑明~XX太太過世了,快來幫忙"然後就出現喪禮的畫面。

 


劇本裡編寫了許多精彩的人生片段,班傑明後來當了水手、參戰、繼承鈕扣工廠、到印度旅行等等,這些豐富人生經歷,其實跟他生理的特殊性沒有直接相關,甚至這些人生選擇也沒有前因後果。唯一相關的是他生命裡的情事:和外交官妻子的地下情,還有和黛絲一生的情緣。

他跟黛絲是在養老院認識,她當時是7歲,每到假日就會去探望住養老院的祖母,兩人從小認識,斷斷續續卻牽扯一生的情緣,最後在中年約35歲左右才在一起,在他49歲,黛絲43歲時她懷孕了,班傑明很擔心孩子會跟他一樣怪異,幸好沒有,但有了孩子後他想的很遠,孩子一直在長大,黛絲一直在變老,而他卻一直變年輕,將來要怎麼解釋他是她的丈夫是孩子的父親?將來她怎麼養活"兩個"孩子?

於是他選擇逃避了家庭、賣掉了工廠,自我放逐流浪各地,直到失智才回到家鄉。他唯一做的是留給女兒無虞的生活和一疊信;唯一的選擇是消失。有一段讓我很動容,黛絲從二樓窗口望著他和女兒,他抱幾個月大的女兒坐在一樓台階上,一邊逗弄著一邊跟女兒講話,之後他跟黛絲說"在她記得我以前,我必須離開,妳要替她找個正常的爸爸",黛絲很不能諒解,但已為人母的我可以體會他的心痛及不捨,我的眼淚一直在眼框打轉。

因為劇中有他的聲音描述,所以知道是西元幾年,他離開12年後又回來探望黛絲母女,這期間到處流浪,當時他應該是62歲左右,但外型卻像20歲(他的外型及年齡加總就是80歲左右以此類推),而黛絲已是56歲左右的中年女人了,外型非常不搭,女兒就像他妹妹,還問媽媽他是誰,覺得媽媽怎會有這麼年輕的朋友,當時黛絲已嫁給別人。

 

後來黛絲的丈夫過世,大概又過了10年吧!(我忘了)有一天黛絲被警察通知去當初班傑明住的養老院,說有一個流浪的"小孩"忘了自己是誰,不知從何來,背包裡有一本筆記本寫著"班傑明"以及黛絲的姓名及電話,還有養老院的住址,黛絲趕去一看.............一個約10歲左右的小男孩笨拙地彈著鋼琴,他已不記得她,其實他的靈魂已是個七十幾歲的失智老人,只有她知道是怎麼回事。她搬進養老院,希望陪伴他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,她頭髮不斷變白,行動越來越緩,縐紋越來越多;他卻越來越小,七歲....五歲....兩歲....像剛學會走路搖搖晃晃、要人餵奶換尿布、唱搖籃曲哄上床,最後變成一個襁褓中的嬰兒,天真無邪的可愛藍眼睛望著一生的情人,然後閉上雙眼在黛絲懷中逝去。


世上的人們不論再富有,都無法停止時間的倒轉,2小時46分裡,看著一個不尋常的男子,以及他人生旅途上邂逅的人們、到過的地方、發現的真愛、人生的快樂和死亡的悲傷,還有超越時空的永恆 ,跟隨著他經歷一場異於常人的奇幻旅程。好久沒看過這麼有感覺的電影,真的很特別,推薦給你(妳)~~~ 紅玫瑰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